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親子案例研究:放不了手的親情


阿哲(化名)是我多年前的TA,因為貼心又負責,對他印象特別深、特別好。前些日子阿哲回學校辦些事情順便來看看我,不免俗的問起他的近況,開著玩笑吵著什麼時候能吃喜糖。沒想到阿哲哭喪著臉,淡淡的說出他埋在心裡的難處。

原來單親的阿哲是母親一手拉拔大的,事業成功的母親疼他、愛他,在經濟上從不委屈他,對孩子的照顧樣樣周全、處處關心。所以阿哲不論找工作、交朋友,事事都得跟母親稟報,像個小學生一樣。他說:「老師,你能想像嗎?都已經三十幾歲了,就算事先已告知,只要超過九點半還沒回家,催促的電話就響個不停;公司裡的同事都是壞朋友,天天提醒我要小心;才認識的女生都在勾引我,好像每個人都是狐狸精,強調一定要她仔仔細細挑選過才可以交往。就算我生氣了她也不在意,因為她相信能幫我把所有的事弄得妥妥貼貼,我可以放心的過日子。這樣的媽媽有哪個女生敢跟我交往?我沒有決定權、選擇權、表達權,又不想忤逆她,老師,您說該怎麼辦?」

是呀,孩子!只有最愛你的人才能傷你,也只有最愛你的人傷你,你才會這麼痛苦。

阿哲天同坐命,個性溫和,容易配合他人,也易受人影響。很怕衝突,老是委屈自己尋求妥協,成長過程中往往比較缺乏自信。他的父母宮是陽性的武曲,表示很需要家庭支持的力量,對父母依賴很深,也很尊敬父母。

阿哲母親命宮紫破,為孩子付出而不求回報,主觀強烈,會把自己喜好灌輸給子女,相較而言較強勢權威,很難放鬆對子女的管教。阿哲是喜歡思考的人,行動謹慎個性溫和。但看在母親眼中,善體人意成了沒有主見,不能堅持原則;心思細膩就是行動不足;心地仁慈,就怕孩子被人欺負;富研究精神,就擔心只會空想紙上談兵。孩子思維模式與父母不同,性格與表現也相異。對母親而言,「放心」真的很難。

面對這麼長的成長壓力,阿哲必須療癒過往親子關係,才能找回完美的自己。所以,如何接受並原諒父母和自己成長過程中共同產生的問題,進而與往事和解,成為重要課題。當我們可以接納與寬恕親子關係裡的種種尷尬,就能重新擁有原本就該屬於自己的幸福。像阿哲這樣的例子,母親也知道阿哲的信心不足,於是越堅信自己能幫孩子選擇好的對象、安排好的人生。孩子害怕衝突所以不斷忍耐與配合,真心想孝順但內心無法順從,所以才會有抱怨,所以覺得有壓力,而壓力鍋也真的會有爆開的一天。這時,當然得鼓勵阿哲,要他藉口工作、或藉口再進修,搬離家裡獨立的生活,讓自己心自由,讓自己更成長。

另外,愛情之所以讓很多人害怕,是因為在過程中的任何一步,我們都有可能會失敗。阿哲的夫妻宮為天梁,很感性、求和諧,非常重視別人對自己的看法。在感情的道路上,很在意雙方的契合度。求穩定,不易有變化,是好情人、好丈夫。阿哲大小限都走到夫妻宮天梁,會渴望愛情,但行動的力道不足。在追求愛情過程中患得患失,競爭力不夠,隨緣的結果,就是屢屢錯過機會。

但以阿哲保守平和的個性,是否能有足夠的勇氣為自己而活?「選擇」可能成為他更困難也更茫然的來源。還好母親大限走到天同天梁,柔和多了,配合度也高些。趁這機會,請阿哲想想,真要一輩子過這樣的生活?如果改變了,自信心會不會增強?可不可以有機會結交更多的朋友?是不是該讓生活產生新的意義?溫和的給阿哲一些行動上的壓力。請阿哲很自信的告訴母親,會照顧好自己。也趁這機會,給自己一個機會,勇敢做自己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